標籤

2017年8月16日

[記者會] 170816「前瞻」請加油 —— 讓0-6歲公共托育無縫接軌!

「前瞻」請加油——
讓0-6歲公共托育無縫接軌!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2017年爸爸月聲明稿


  立法院將於八月下旬召開臨時會,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包括106-109年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其中,教育部編列建置大量2-6歲公共化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公幼)新園舍經費衛福部則編列了興辦0-2歲「社區公共托育家園」經費。
  然而,兩部提出的公共托育建設規模,相去甚遠。
  教育部將增辦1,247班(計34,249個名額)的公共化幼兒園,一舉將幼兒園的公、私比例提升到四比六,讓家長不再擔心抽不到籤,更可改善過度營利化的現況。反觀衛福部,僅增列120所(計1,440個名額)迷你型社區公共托育家園,跟教育部「差很大」。因此媒體報導,蔡英文總統日前在民進黨中常會裁示,衛福部「務必讓覆蓋率在最短時間內快速增加」。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認為,教育部、衛福部的差距,必須由更高層級的行政院主動協調、彌補。據此我們提出兩項建言:
  一、衛福部的困難之一在「空間」。行政院應召集兩部共同協調,開拓國中小空餘空間和新建校舍,採取「公共化幼兒園+公共家園」一加一模式,讓孩子有機會在優質、近便、平價的公共托育環境一路念到大。
  二、教育部已承諾四年擴展三萬多個2-6歲公共化幼兒園名額,達成公私比四比六。我們認為,衛福部的合理目標值應是六年擴展至少兩萬一千個0-2歲公共托育名額(包括公共家園、公共保母),讓0-2歲托育服務供給者的公、私比例,也由目前的一比九也同步調整為四比六,確保0-2歲和2-6歲公共托育「無縫接軌」。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也提醒,政府如果想發錢了事,補助家長送小孩上私托,乃是「反公共化」的作法。如此將惡化托育服務供給者的「公私比」,讓公私失衡的情形更為嚴重,血汗托育、違法收托現象也更加有恃無恐!請政府切莫便宜行事,忽視幼兒和教保人員的需求。

行政院應協調「公共幼兒園+公共家園」所需空間,讓0-6歲無縫接軌

        長年少子女化導致的國中小空餘教室,經教育部建立國中小校舍動態資料庫,並與「個別縣市政府召開 20餘場專案會議,逐校盤點餘裕空間」之後,終於有效盤整出「可增設非營利及公立幼兒園者約 800 餘班」。除此之外,教育部再運用「前瞻計畫」,於國中小內增設新建及拆除重建的幼兒園空間,使公共化幼兒園109年總量可達到1,247班。
  然而,小嬰兒所需的第一項公共托育措施,亦即0-2歲公共托育,才是緩解低生育率「頭過身就過」的第一關!但是,社政體系叫不動學校,必須由中央拿出魄力與預算,引導各縣市國中小讓各年齡層孩童共享空間。因此我們認為,中央政府應基於行政一體的理念,從行政院的高度來協調教育部、衛福部,共同開拓國中小空餘空間使用,一併容納0-6歲的公共托育場所。
  此外,辦理公共化幼兒園+公共家園的國中小,政府應以配套措施獎勵予以回饋,包括:每學年補助學校額外的行政及場地費五十至七十萬元(目前只有辦理非營利幼兒園之學校享有此補助);以及讓辦理非營利幼兒園、公共家園的國中小學校長,享有考評加分,以增進各校辦理的動力。
  拿出積極的制度誘因,家長和幼兒方能在同一校園空間,享受安心、近便、無縫接軌的服務——從0-2歲托育家園、2-6歲幼兒園,一路念到小學、國中。就算生第二胎,大寶幼兒園、二寶讀家園,也方便接送。
  政府跨部門的整合最耗費心神,但跨部門能否整合,乃是衛福部的公共家園,未來能否快速跟上教育部非營利幼兒園的第一道關卡。由行政院主動、持續協調兩大部會,正是通過這道關卡的必要條件。

目標設定:六年擴展兩萬一千個0-2歲公共托育名額!

        蔡總統指出,衛福部必須「拿出一套覆蓋率指標跟進程出來」。衛福部有必要向人民說明0-2歲公共托育的長遠數量和拓展速度。

  教育部主管的2-6歲幼兒園「公私比」,目前是三比七,四年目標則是四比六。至於衛福部主管的0-2歲托育,105年底共有38935名嬰幼兒使用正式托育服務,其中3143人送托公共托嬰中心,僅占一成,導致托育服務供給者的公、私比例一比九的困境。

  然而,衛福部若能增設12000個名額的「公共托育家園」與9000個名額的「公共保母」,就有可能同步達到公私比「四比六」的標準。如下圖:

圖、0-6歲公共托育數量合理目標比較圖
        首先,增設公共家園收托名額達12000名,公共化比例即可提升至三比七[(3143+12000) / (38935+12000) = 29.73%]。再加上公共保母收托名額9000名,即可提升至四比六。[(3143+12000+9000) / (38935+12000+9000) = 40.28%]
  公共家園的12000名收托名額,換算成每所10人或12人的公共家園,即為一千至一千兩百所。而教育部也是預定擴張一千兩百餘班公共化幼兒園。如果能做到「公共化幼兒園+公共家園」一加一,即能讓0-6歲托育無縫接軌!
  其次,公共保母短期只需9000個收托名額,以每名保母帶2個2歲以下幼兒計算,只需4500名公共保母(無論從新保母育成、舊保母遴選,或由公聘的模式辦理),即可達成。這也是合理的目標範圍。公共保母的實務運作方式可再研議及試辦,若運作得宜,未來也能進一步予以擴張。
  據此,我們建議衛福部比照教育部,以公私比「四比六」為目標,擴充公共家園、公共保母總計兩萬一千個托育名額,減輕想讀公托孩子的抽籤壓力。
  至於速度,衛福部目前僅預定在未來三年(109年底前)內擴張120所公共家園。不過考慮到公共家園是初步實驗,確實需要時間,不宜立刻擴張,故我們建議,衛福部可以在一至兩年實驗期後,再花三至四年(112年底前),達成一千至一千兩百所公共家園的目標。若無足夠民間團體承辦,亦可考慮由政府直接辦理,並聘僱教保人員。事實上教育部也是在非營利幼兒園實驗成功後,決定於四年內(106-109年)大幅擴張公共化幼兒園一千兩百餘班。
  衛福部實應拿出決心,以實驗期、擴張期共六年時間,達成「兩萬一千個」公共化托育名額的政策目標,以臻0-2歲公私比「四比六」的水準。

補助家長讀私托?治標不治本

為了短期內刺激托育服務使用率,衛福部也可能選擇一條飲鴆止渴的路——直接加碼補助0-2歲幼兒就讀私立托嬰中心。如果用衛福部少子化對策辦公室召集人林奏延前部長的話來說,就是「私立托嬰中心費用比照公立,價差由政府補足」。
  這個方法乍看對家長是利多,實際上卻會進一步惡化托育服務供給者的公私比,使整體托育體系朝營利化極端傾斜。如此,「小政府」將無力管控「大市場」,最後受害的仍是小孩與家長。其原因是:第一、增加補助金額,隨之而來的必然是私立托嬰中心或明或暗調漲費用的壓力。在此壓力下,家長只能默默買單,錢進業者口袋。二來,私立托嬰中心的勞動條件,比私立幼兒園更惡劣。衛福部2014年委託研究發現,全台灣私托工作人員平均月薪只有24,720元,故人員流動率向來極高!發補助給家長不會改善老師的勞動條件,於是孩子的教保老師一直換人,依附關係如何建立?托育品質哪有保障?
  我們要提醒政府,台灣的低生育率和托育困境,乍看之下是「錢」的問題,但其實不只是錢的問題。只發錢給家長,管不了巧立名目、調漲收費的營利服務;只發錢給家長,管不了剝削叢生、低薪、過勞、沒有加班費的血汗托嬰;只發錢給家長,也管不了超收、藏幼兒、為賺錢而違法的不良業者。

托盟2017年爸爸月建言

我們再次呼籲行政院、教育部及衛福部——

一、請行政院協調「公共化幼兒園+托育家園」所需空間,讓0-6歲公共托育無縫接軌。

二、0-2歲公共托育的拓展目標,應設定在至少「六年兩萬一千個公共托育名額」,達成托育服務供給的「公私比」四比六的水準。

  政府的政策選擇,將改變眾多台灣育兒家庭的機會和命運。北歐各國政策長程效益研究顯示,「一個家庭輕鬆度日與經濟拮据的差別端在是否雙薪」。以平價優質公共托育促進媽媽就業,減少托育支出、增加家庭收入,一來一往差別頗大,是緩解年輕家庭低薪困境的有效政策手段。
        有鑑於此,托盟籲請教育部、衛福部攜手創造量能充足的公共托育,讓想要抽公共托育的幼兒父母,都可以找到讓他們安心的選擇——這才是政府對青年家庭最實際、最「前瞻」的支持,也是最實惠的爸爸月禮物!


附件一、公共托育無縫接軌構想表

0-6歲無縫接軌的法門,在四種公共托育——公共托育家園、公共保母、非營利幼兒園、公立幼兒園。四者並用,可以達到平價、優質、普及、近便,使雙就業家庭負擔得起每月養2孩托育費用(讓每名幼兒每月實質負擔6000-9000元)。這樣才有可能救少子女與高齡化之雙重國家安全危機。



附件二、公共托育與女性勞動參與率


  若一切條件不變,國發會推估十年後女性勞參曲線不變,只是向右位移——表示女性仍因婚育而離職,並且晚生、少生。我國也將繼續陷在「超低生育率、高速高齡化、勞動力短缺、女性/小孩/家庭入貧」等惡性循環。



        以充足的公共托育,保住女性30歲後勞參高原期,方能創造正向循環之永續社會——提高生育率、緩和高齡化、充足勞動力、減少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