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10月8日

[聲明] 五歲免學費向下延伸無異毒藥,廣設非營利幼兒園才是解方

五歲免學費向下延伸無異毒藥,廣設非營利幼兒園才是解方

141003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聲明稿


為提振生育率到1.4,行政院江宜樺院長昨日裁示:「『五歲幼兒免學費政策』希望未來可以向下延伸到更小歲數。希望讓我國受過高等教育訓練的女性人口回到職場,不因為結婚或其他因素中斷工作、減少勞動參與率。」
院長的裁示著重托育和女性勞動參與,這是正確的連結。平價、近便、可靠的托育服務,是支持女性兼顧工作和育兒的必要條件。但是,將「五歲免學費」向下延伸,卻是請鬼拿藥單。



如同十二年國教的「免試」,並不是真的免試,五歲「免學費」也是假的免費——家長每月仍然要繳動輒萬元上下的高額「雜費」!美國哲學家愛默生說,當一個社會所用的語言言非其實,其語言及這個社會,就腐化墮落了。名不符實的「五歲免學費政策」,顯示的正是我國政府和社會的腐化墮落和鴕鳥心態。
台灣的幼兒園過度營利化,眾多私立幼兒園業者為了賺錢,莫不無所不用其極操弄家長心理,進行噱頭教育和惡性競爭教育(「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江宜樺院長的「五歲免學費政策」,將大量政府資源灑入營利化的私立幼兒園市場,使業者一方面享受國家補貼,另一方面仍收取高額雜費,並假藉才藝班巧立名目收費。
這種「假免費政策」,無異「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無能讓低薪化的青年父母負擔得起生養兩個小孩。一般父母若養不起兩個小孩,根本不可能使生育率提升到1.4

公、私失衡的結構,「非營利幼兒園」才能破解


台灣私幼比例嚴重偏高,私幼收托幼兒人數超過所有送托幼兒的七成。結果收費昂貴,教保人員薪資卻嚴重偏低,工時和工作負擔也非常沉重,造成整體優秀成熟人力的極嚴重流失。
而行政院消保會於97年抽查全國幼兒園(共抽查建築、消防、衛生、行政教保四項),竟然有七成四不合格,且每家不合格項目平均兩項以上,情況極為嚴重!顯示各縣市私幼獲利,有賴鑽法律漏洞。當它們集體違法,地方政府根本無能制止。
如此說來,是否應該擴增公幼?但公幼沉痾甚深,政府負擔沉重,卻不符合就業家長需求。而且,如眾所周知,礙於公教人員制度,公幼改革無門。
有鑑於前述困境,「幼兒教育與照顧法」已規定中央主管機關訂定辦法,責成各縣市成立民主審議會,推動開放學校閒置教室等公共空間,設置「非營利幼兒園」。為今之計,唯有廣設非營利幼兒園,藉其民主審議機制實踐「全村協力育兒」,讓社區家庭享受平價、近便、優質托育,也讓教保人員有合理的薪資和工作條件,才能使我國走出錯誤托育政策和低生育率的覆轍。私幼業者,亦可以選擇繼續從事營利,或直接轉型為非營利幼兒園。
非營利幼兒園的推動,目前遇到的困境是各地國中、小學普遍展開「護校」,不願讓出空間。雖然眾所周知,各地學校已經形同空城!行政院此刻實應努力協調,為國中小抗拒釋出空間的問題解套,切實實踐幼兒教育和照顧的基本價值。絕不是用「假免費政策」擴大過度營利的幼兒園市場,害得家長負擔沉重、教保人員疲憊消耗,甚至戕傷下一代幼兒的身心、人格及同儕關係。

行政院再不懸崖勒馬,將使財源捉襟見肘的政府將彈盡援絕,我國女性「高教育、低就業、低生育」的怪異處境每況愈下。有鑒於此,政府和社會務必明辨事理:普遍以賺錢為目的的台灣私幼本身就是毒藥,是造成低生育率的主因之一。五歲免學費向下延伸無異於將此毒藥當解藥,明智者不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