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10月21日

[記者會] 141021 救台灣,請把你的一票投給友善托育候選人! 會後新聞稿



救台灣,請把你的一票投給友善托育候選人!
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等民間團體於今日(10/21)於臺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公佈今年88節「救生育、救孩子、救未來──我要非營利幼兒園」連署行動結果,共獲全國2522位家長及24個團體響應,以及28位高人氣縣市長候選人的承諾.同時為多位家長傳達對平價、優質「非營利幼兒園」的需要,並公佈友善候選人名單,呼籲選民展現「誰支持公共托育,我就投給誰」的決心!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指出,台灣目前面臨兩大人口危機:少女化、超低生育率及連帶極速可怕的高齡化,嚴重程度已公認為國安問題。今年八八節前夕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起連署行動,過程中有許多家長表達了他們的心聲,確實說出了民瘼何在以及解決的方法何在?因此,聯盟團體共同「將此寶貴意見彙整出來,提供政府作為施政的依據」。劉毓秀並表示「人民沒有共識,就是政府最大的幸福」,藉以呼籲民眾,特別是年輕人要團結一起來發聲,以便讓政治人物能積極盤整校園閒置空間並編足預算,替人民撐腰。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表示,由於社會仍將照顧幼兒的責任視為媽媽的責任,讓許多女性在生育後,往往要在工作跟照顧幼兒之間掙扎,「對母親而言,這都是很大的困擾」。覃玉蓉說「若社區中有非營利幼兒園,職業婦女若要上班,也不用感到困擾;若本來是全職媽媽要回職場也不會有障礙;未生育女性也才能放心的生育第一胎、甚至第二胎」,顯示平價、優質的非營利幼兒園,對於一個女性的生涯規劃、能否在職場上一展長才,是很關鍵的。呼籲選民們要支持友善托育候選人。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代表幾位家長表達心聲,比方說「幼兒園過度包裝跟重視智能發展」、「花一點錢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卻忽略孩子真正的發展」、「私立幼兒園把教育當生意來做」。面對這些家長的聲音,謝國清認同的說「我們希望有更多的家長們,雖然你的孩子已經大了,但為了我們更廣大孩子、家長的處境,也應該一起出來發聲」。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代表李雯莉代表第一線的教保人員們發聲。李雯莉表示,幼教工作環境常是高工時、低工資,不肖業者會用派遣時薪的方式來聘用,而教保人員埋首於工作中,卻沒有了解到自己的工資是這麼的低。因此,李雯莉期盼「許多教保人員往往也是家長,若有公共化的非營利幼兒園,老師工作有保障,能在職場發揮,做好照顧幼兒的神聖工作,讓不同階層的家長,都願意將孩子送托到非營利的幼兒園,就能達到雙贏的可能」。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表示,台灣進入貧富差距大的崩世代,連育有兩子的蔣友柏,此種高知名度的名人都房價感到負擔很重,就知道現在年輕人低薪過勞,且要負擔很高的托育費用,當然造成少子化的現象。張烽益直說「幼兒教育現在是高度商業化的體系,進入學齡前教育階段,就如『進入金錢的黑洞』,可見家長在學齡前有多大的經濟負擔、有多痛苦」、「這實在非常的慘」。他表示,目前幼兒園教育高度營利化的現象,已經讓家長極度不滿,且到了「需要徹底翻轉的時候」,呼籲各縣市長候選人要引以為鑑。

會末,聯盟團體表示,少子女化是我國所面臨的最大國安問題,強調「沒有用的津貼不要發,政府已經窮成這樣」、「無效發錢政策排擠托育公共化,我們會持續予以分析並抨擊」。以此呼籲選民們發動公民意識,用我們所擁有的投票權利,影響候選人的政見及政府的政策走向,為自己跟孩子爭取應有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