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4年8月6日

[記者會]140805 救生育、救孩子、救未來— 新好爸爸出任務 — 我要非營利幼兒園 !!


【會後新聞稿】




連署行動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site/pwrfpwrf/






今日(8/5)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等團體與三位新好爸爸,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全國性「我的社區要非營利幼兒園」連署開跑。透過連署,聯盟團體將徵求縣市長及縣市議員候選人的政策承諾,並於10月中下旬公佈友善托育候選人名單。因此,呼籲父母親或祖父母們站出來,面對年底即將到來的選舉時刻,挺身參與連署,將大家共同的心聲匯聚給縣市政府及候選人,共同為台灣少子化的國安問題及自己的福利盡一份力。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指出,台灣年輕人面臨低薪化的困境,現在25-29歲青年的平均月薪是三萬一千元,其中有51%月收入低於三萬元,這使得年輕夫妻在經濟的現實困境下,很難生養第二個孩子,對於部分家庭,更生有一個「都不敢想像」的困境。她呼籲各地縣市政府應依2011年甫通過的《非營利幼兒園實施辦法》,積極推動於所有社區設置非營利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由政府提供場地及設施設備,委託公益團體經營,家長每月僅需支付50008500元的托育費用,並透過制度化的管理,能同時達到平價、優質服務的效果。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施逸翔今天以一個兩歲孩子的爸爸的身份出席記者會。帶著兩歲「阿夏」的施逸翔,陳述自己面對每月高額的托育服務費,讓他思考要不要再讓「阿夏」有個弟妹時,都會陷入「長考」,因為經濟壓力的負擔真的很大。基於此,他非常希望非營利幼兒園政策能得到普遍的支持,讓這樣好的政策應儘速推廣,「以便解決像我們這種雙薪家庭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照顧幼兒的困難」。


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的媒體人陳信聰,形容自己生兒育女的過程,可能因為燒香還燒不夠,養孩子「就像美夢跟噩夢的交雜」,在繳交學雜費時就是美夢中斷的開始。陳信聰說自己的孩子念私幼,看起來品質「阿仨不擼」,但每月平均要兩萬一,讓他的經濟壓力負擔頗為沈重,以致孩子滿五歲時抽到公立幼兒園,他的心情「像是中樂透」,顯示托育公共化服務的稀少。他指出,托育費用對大部份的家庭來說,都是「非常大的負擔」,呼籲政府要積極推廣非營利幼兒園,「讓好爸爸們可以做好夢、做美夢的時間可以更久一點」。
   

李榮隆作為一位三個孩子的爸爸,指出「政府一直說我們財政很困難,如果台灣社會老人人口一直成長,少子化問題一直無法解決,政府財政當然無法解決」。呼籲政府應該要做出合理的教育資源分配,以便於讓非營利幼兒園在各地能順利產生。他說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相信年輕的一代也會願意增產報國」。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則指出,來到2014年的今日,台灣還是有五分之一的女性是因為生育而離開職場。對女性來說這樣的職涯中斷是很大的問題,因為台灣婦女一旦離開職場要再回來,往往礙於台灣中高齡就業的歧視而有很大的困難。作為婦女團體代表,她呼籲候選人能夠提出合理且有效的公共托育政策,切莫讓媽媽因為生育而離職,還加重爸爸經濟負擔,使社會因此陷入低生育率的不良循環。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回憶孩子小時雖然抽中公幼,卻因為公幼的服務時間只到下午四點半,導致他最後只能送托私立幼兒園,經濟負擔沈重。他指出,台灣一直在談少子化,我們也在過程中看到國中小因此有許多閒置空間,但因為學校的抗拒,這些場地無法有效用作托育場所。他說「小學其實是離家很近的場地,因此若可以作為非營利幼兒園的場地,是最佳方案」。面對年底選舉,他呼籲全國各地家長們,一起來問問縣市長及市議員候選人,是否有意願在當選以後來解決這個閒置場地無法運用、非營利幼兒園難產的問題。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代表李雯莉指出,在私營化比例高的幼托環境下工作,讓教保人員們經常在處於薪資福利惡劣、缺乏專業自主的環境,他們在這環境下經常變成外語或才藝老師的台傭,造成教保人員流失情況很嚴重,保成為「學前流浪老師」,家長也在這過程中額外付出了不少非必要的才藝等費用,也才會有了托育費用高昂的問題。若能夠在有政府管理的非營利幼兒園裡工作,這樣一個好的工作環境,對現場專業工作者來說是「很幸福的事」。他說「對教保人員來說,我們需要的是一個穩定合理薪資的職場,讓我們的專業也可以穩定成長,如此才可以為孩子們提供平價優質的服務」。


勞工陣線聯盟張烽益也回憶自己初任父職時,為孩子尋找幼兒園的艱困過程。為了找尋平價的服務,家住北投的他,竟只能每天以摩托車奔波來回陽明山,讓孩子經常成為「幼兒園裡每天最後一位被接走的孩子」。因此,他呼籲台灣的公民朋友們,一起透過連署行動支持讓幼兒/家長、教保人員和政府三贏的非營利幼兒園政策,在年底時給地方政府候選人一些壓力,形成「地方包圍中央,讓地方來發動優質的改革環境」:因為不以營利為目的,教保人員勞動條件跟專業可以得到保障,降低流動率;家長可以得到相對平價但優質的服務;對政府來說也可節省龐大經費,等於是公部門跟私部門共同創造三贏的局面。


會末,聯盟團體表示這是少子女化是今天我國所面臨的最大國安問題,再次呼籲選民們發動公民意識,共同參與這一波連署行動(https://sites.google.com/site/pwrfpwrf/),用我們所擁有的投票權利,影響候選人的政見及政府的政策走向,為自己跟孩子爭取應有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