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8月15日

[新聞]幼兒教育呼喚男教師 @中國




    靳亮是育蕾幼兒園的一名男幼兒教師。最近他參加了在昆明舉行的全國男幼兒教師論壇。在論壇上,他和他的同行們一同探討幼兒園中男教師如何更 好地發揮性別優勢,給3至6歲的小寶寶們帶來一些男性角色影響。同時,男性教師在幼兒教育崗位上遭遇的種種困難也成為論壇上無法避免的話題。

    幼兒教育呼喚男教師

    現實中,孩子的家庭教育,主要由媽媽來承擔。而獨生子女時代,孩子和媽媽的關係表現得更為緊密。孩子從小在女性環境中成長,已經顯現出對孩 子尤其是男孩子教育的不良影響:很多男孩子在長大後也表現出膽小、怯懦、不果敢、過度依賴等“很娘”的性格特徵。在這樣的環境下,社會對于男幼兒教師的呼 聲越來越高。

    每天早上帶孩子們踢足球、幽默有趣的科學實驗課、相對寬鬆不拘小節的心態,靳亮獨特的帶班風格讓他成為我市幼兒教育的一顆“明星”。孩子們喜歡這個帥氣、陽光、寬容而有原則的老師,他們喜歡叫他“靳爸爸”。

    育蕾幼兒園是我市為數不多的幾所有男幼兒教師的幼兒園之一。從2002年開始,該園先後招聘了6名男幼兒教師在一線教學。男教師帶給孩子們的陽剛之氣,尤其在培養男孩性格中的優勢,吸引了很多家長。他們慕名而來,希望能進入男教師的班級。

    男教師面臨重重困難

    一面是男幼兒教師受到家長的認可,另一面卻是作為男性在個人生活中遭遇的種種尷尬。靳亮和他的幾位男同事都處于這樣的矛盾中。

    靳亮說,開始做這個工作的時候,連家人都不支持。“一個大小夥子每天就照顧一群小娃娃們的吃喝拉撒,能有啥出息?”靳亮的父母對他的前途很擔憂。

    與女同事相比,男幼兒教師往往在婚戀上出現困難。女幼兒教師是很多男性擇偶的首選,但是對于男幼兒教師來說,這個職業絕不會為他們在擇偶時 “加分”。育蕾幼兒園的園長宋芳說:“擇偶時,男性喜歡找女幼兒教師,因為教師有假期,會教育孩子,相對工作壓力小。而男教師找對象就很難。”

    在此次論壇上,很多與會人員認為,男幼兒教師因為“收入低、社會不認可、發展空間有限”等因素,擇偶時不受女性歡迎。

    靳亮有過一次失敗的婚姻。回顧過去,他坦誠地說:“我掙錢少是原因之一。”每個月1909元的工資,讓靳亮感覺對承擔家庭責任心有余而力不 足。前幾年,幼兒園一放假,靳亮就去超市打工,“去超市卸貨,從早上九點工作到晚上十點,搬一天的白糖,能掙五六十塊錢。”受邀參加此次論壇,主辦方給他 訂好了往返的飛機票,靳亮第一次坐飛機。這個31歲的小夥子興奮地在微博上述說乘飛機的喜悅。但是,返程時,他偷偷退掉了機票,坐了兩天火車回到太原。他 開心地說:“這樣能省出來1000多塊錢呢。”

    重重困難,正在讓幼兒園失去本來就稀缺的男教師。

    幼兒園難留男教師

    “這次參加論壇的男教師年齡都不大,大多數男教師從業都不會超過十年就轉行了。”談到男教師的發展,靳亮也感到一絲迷茫。尷尬的社會角色,讓男性在這個職業中難以堅持。“社會偏見、婚姻壓力、收入低、發展空間狹小都是造成男教師轉行的原因。”

    過去的幾年裏,育蕾幼兒園的6名男教師已經有兩名離開了。宋芳感到非常可惜。“男老師在孩子健康成長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很多家長就是衝著我們的男老師來的。可是由于幼兒教育的現狀,我們的待遇難以留住男教師。”

    已經工作了七年的靳亮,是省保教能手、省師德標兵、市保教能手、市優秀教師、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即使有這麼多光環,按照小教一級職 稱的薪資標準,靳亮的工資收入就是1909。育蕾幼兒園辦公室主任張立新說:“評上小教高級的話,能拿到3000元左右。這就是幼兒園所能評的最高職 稱。”這意味著,3000元基本是幼兒園男教師的最高收入。在論壇上,與會人員表示,收入低在各地公辦幼兒園都很普遍。

    目前,全國的男幼兒教師不到3000人,我市公辦園中的男教師只有十幾人,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下降。論壇上,與會人員對此特別關注:希望以創新的理念推動幼兒教育的健康發展。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sx.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2-08/03/c_1126115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