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8月14日

[新聞]北市公立托嬰中心 規劃年底前1區1家051812


http://udn.com/NEWS/LIFE/LIF1/7100140.shtml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12.05.18 02:55 am

台北市為滿足家長托嬰需求,規劃在年底前,達成一行政區一公共托嬰中心的目標。社會局表示,目前已先在萬華等四個行政區,找到可設置公共托嬰中心的地點,採公辦民營,每中心收托人數低於40人,扣除政府相關補助,家長每個月負擔約4500元到5000元。

社會局長江綺雯表示,台北市去年調查家長的托嬰需求,超過8成的家長,喜歡找親人或自己帶,不到一成找保母,再來才是尋求托嬰中心。成立托嬰中心最大的困難是尋覓適合的地點,必須先調查人口,了解當地需求;其次,面積需寬敞,採光及空氣流通佳,交通也要便利。

社會局已在萬華、大同、松山及北投等四個行政區找到適合的地點,包括學校的閒置教室及其他局處釋出的市有房舍。未來將公辦民營,只要確定地點,就會著手招標、簽約,希望年底前啟用。

為了顧及品質,公立托嬰中心收托人數在40人以下。照顧人員包括教保員及護理人員,平均每一人力照護5名幼兒。托嬰中心的地點須在一至三樓,面積約80坪至100坪間,且為無障礙空間。收托時間,原則上希望收托機構都能具有較大彈性,滿足家長上班的需求。

社會局表示,目前北市已有10個保母系統,有證照的合格保母7千多人,實際從事托嬰者約2千人,未來托嬰中心也會視實際需求增加數量。

【2012/05/18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