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6月7日

[公聽會] 推動「平價三娃保母政策」公聽會 會後新聞稿

推動「平價三娃保母政策」公聽會

會後新聞稿  
101.06.07



立法委員劉建國、田秋堇、林世嘉、吳宜臻、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等民間團體,以及七十位台灣大學的學生,今日共同召開「推動平價三娃保母政策」公聽會,邀請內政部兒童局等政府代表共同討論政策規劃方向,以回應社會對平價公共托育服務的期待。立法委員並要求兒童局,應於下會期提出該政策的試辦規劃及預算編列,兒童局主任秘書陳坤皇亦允諾,將在102年進行試辦,今年也會先與地方政府研議配套措施。



會中,台大政治系四年級的女同學柯昀青發言表示,政府持續打著「自由」的旗幟,放任托育市場任意哄抬價格,讓平價、優質、普及的托育制度無法建立,逼使年輕女性負擔沈重的育兒壓力,這是女性不願意生育的主因。台大外文系四年級的男同學羅光中更說,目前政府的社區保母系統制度,並沒有辦法有效的降低托育費用。他直言「誰敢生?至少現在的我是不敢的」。因此,作為新世代的兩位青年學生代表,皆呼籲現有的托育制度有「進行大幅度修改的急迫性」。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表示,民間團體提出「平價三娃保母政策」的目的,就是要修正目前社區保母系統不夠「平價」的問題。政策設計做法是,先遴選托育品質優良之保母,讓優良的保母每人照顧二到四位幼兒(平均三位),以穩定保母的薪資收入、吸引優質人力;再由政府提供每月定額獎助,並訂定受獎助保母的「平價」收費基準,以符合年輕家長的期待。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邱志鵬教授則認為,臺灣托育服務的價格太高,是長期過度市場化所造成的惡果。因此,政府可以介入並主導價格跟成本,以採購私部門托育服務的模式,讓家長、保母、政府共同討論制訂合理的收費價格。「平價三娃保母政策」就是朝這個方向走,值得政府採納並思考其可行性。

全家盟代表劉武政表示,因為少子化的趨勢,未來年輕人的養育「責任會越重、負擔會越重」,故政府應當要承擔更多的責任,以減輕未來家長沈重的負擔。台灣勞工陣線執行秘書楊書瑋則認為,年輕世代的平均薪資大概在兩萬二到三萬之間,以這樣的薪資扣除房租、房貸後連養活自己都困難,要他們如何敢於養育新生命?但濫發津貼又會造成托育市場漲價的惡果,因此政府應採納「平價三娃保母政策」,有效降低年輕人的托育費用負擔。

臺灣女人連線黃淑英理事長指出,「平價三娃保母政策」(草案)的整體方向是正確的,因此政府應當要思考如何讓「平價三娃保母政策」的政策設計更為週全,使家長克服心理的迷思、並且在制度設計上,確保保母可以收托到足夠的幼兒數,以使其生活有保障。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代表陳惠菁指出,社區保母系統內的保母都有訪視員的監督管理,政府若能投入資源在社區保母系統的優良保母,一方面協助家長減輕負擔、另一方面使保母工作有保障,且孩子能在混齡的環境之下成長,對孩童的品格教育、同儕互動都有很大幫助。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認為,臺灣有高達四分之一以上的女性因為生育兒被迫離開職場,對於國家社會來說,也會面臨人才大量流失的問題。因此,平價三娃保母政策「對政府來說是聰明的投資」。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專員王兆慶則指出,目前的保母制度是一個「高價與低薪」的連鎖,因為保母的收入不穩定,使得保母只能以抬高單價的方式,來確保其至少有一定程度的收入;但這樣的收費方式,使家長認為保母單價高,應該要一對一照顧他的孩子,於是家長和保母進入雙輸的局面。他也直言,基金會調查過200位保母的意見,其實有50%以上的保母對於目前的「平價三娃保母政策」草案表達加入意願,因此,推動相關政策,現在「正是適當時機」。


立法委員劉建國、林世嘉皆表示,該項政策草案的已經在衛環委員會中提出臨時提案,屆時將會有跨黨派的委員共同與政府部門進行溝通與討論,為建立普及、平價、優質的托育服務共同努力。